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实践教学大纲

【字体:

1. 实践课程号:(由教务处统一编号)

2. 学分:

3. 实践教学时间安排:秋季学期

4. 先修课程: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实验

一、实践教学的性质与任务

牧草作物栽培学是研究草料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产量形成规律及其与环境条件间的关系,研究饲草料作物生产与畜牧养殖业高效结合技术的一门综合性应用科学。它涉及到草料作物生长发育、生理生化生态环境及动物营养等多学科知识,实践性很强。

“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实践教学”草业科学专业的必修内容紧密配合“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理论课程,充分利用“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实验”课程的知识和资料,通过牧草田间试验设计、种植、管理;草料供应计划编制等实践性教学内容,使学员掌握进行饲草田间试验的方法及编制饲草料供应计划的数据采集和工作流程。本课程与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理论和实验课程内容相结合,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牧草饲料作物栽培范畴田间试验和生产实践的能力目的。

二、实践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通过本环节的教学,要求学生能掌握草料作物田间试验设计方法、田间试验的流程和耕种管理技术;掌握编制饲草料供应计划的数据采集方法和工作流程

三、组织方式集中组织

四、实践地点湖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实验基地

五、考核方式及办法:

依据实习报告和实习表现评分,实习报告占50%、表现占50%。

六、教学内容与时间安排:

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实践教学安排一览表

阶段             内容                       时间安排     面向专业    周数

1          实习布置                                 0.5天         草业科学      第一周

2          草料作物田间试验设计及实验地种植、管理   2.5天         草业科学      第一周

3          饲草料资源及动物养殖现状调查             1天           草业科学      第一周

4          草料供应计划制定及其它实习资料数据整理   1天           草业科学      第一周

七、实践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组织管理的要求: 

实习分组进行,5生一组;原则上按校内作息时间进行实习,课间一般不休息。

2.对教师的要求:

由教师进行实习安排,进行必要的讲解和现场指导。

3.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应按时参加实习,听从指导老师的安排,注意组织纪律;要勤于思考,主动编制试验方案;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实习中的劳动环节。

5. 对教学基地、实验室和实验员的要求:

基地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应根据课程教师的要求作好实习准备,并在实习中与教师和学员进行良好的配合,为实习的顺利完成提供基本保证。

八、分阶段的具体内容:

第一阶段   草料作物田间试验设计及试验地种植、管理实践的具体内容

1. 本阶段的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田间实验设计中常用的随机区组排列和拉丁方排列的方法;掌握试验地基本土壤准备及小区设置技术,掌握试验地播种技术;掌握试验地田间管理技术。

2. 内容或原理

根据试验目的制定田间试验方案,设计田间试验小区的面积,确定小区排列;进行试验地除草、耕整、施肥等土壤准备,开设试验小区,进行试验地播种;进行草料地田间管理。

3. 需用的仪器试剂或材料等

卷尺、锄头、标记牌、灌水设备或器具、肥料、种子、白纸、铅笔、遮阳网等。

4. 步骤或环节

Ⅰ、制定试验方案,绘制种植图

Ⅱ、土壤处理及小区整理

Ⅲ、播种

Ⅳ、田间管理

5. 教学方式

教师及实验人员作简要的理论和现场指导,由学生独立完成试验设计和耕种。

6. 考核要求

学员必须参与试验,并提交实习报告,以此作为考核依据。

7. 实践教学报告要求

每生独立完成一份实习报告。

第二阶段   饲草料资源及动物养殖现状调查

1. 本阶段的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进一步了解饲草料资源的种类、来源,掌握饲草料资源的调查方法及相应地区的畜牧养殖量及饲草料供给现状的调查方法。

2. 内容或原理

对某一区域(如一个村)或一个大型牧场及其饲草料生产辐射区的养殖现状及其饲草料生产利用现状进行详细调查,获取养殖动物种类及数量构成、饲草饲料种类构成及种植收获量、收获季节、饲草料购销种类及数量、可饲用农副产品种类及数量、野生饲草料种类产量等数据。

3. 需用的仪器试剂或材料等

卷尺、锄头、记录本、记录表格、笔、镰刀、剪、袋子、烘箱、瓷盘等。

4. 步骤或环节

Ⅰ、养殖动物种类数量构成调查

Ⅱ、饲草饲料种类、种植收获量、收获季节、购销种类及数量调查

Ⅲ、野生饲草料资源种类数量调查

Ⅳ、资料整理

5. 教学方式

教师就调查方法及注意事项作简要指导并指定调查范围,由学生独立调查和数据整理。

6. 考核要求

学员必须参与调查,并提交调查报告,以此作为考核依据。

7. 实践教学报告要求

每生独立完成一份调查报告。

第三阶段   草料供应计划制定

1. 本阶段的目的和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制定草饲供应计划所需的数据项目;深入理解载畜量、家畜单位、标准家畜等料与畜、畜与畜之间的换算关系概念,掌握这些数据的换算办法;达到能因地制宜地制定高效饲草料生产供应计划的目标。

2. 实践内容或原理

利用“饲草料资源及动物养殖现状调查”阶段获取的数据,计算该区域动物对各类饲草料的日需求量、月需求量及年需求量,计算各类饲草料月产量,从而计算出草料供需差额;对照上述差额及饲草料市场价格,根据当地各类饲草料生产水平和土地资源状况,制定草料高效生产和利用的种植、利用计划。

3. 需用的仪器试剂或材料等

计算器或计算机。

4. 步骤或环节

Ⅰ、计算养殖动物群的各类饲草料日需求量

Ⅱ、计算养殖动物群的各类饲草料各月需求量

Ⅲ、计算各类饲草料的月产出量

Ⅳ、制定草料高效生产和利用的种植、利用计划

5. 教学方式

教师作简要指导,由学生独立完成数据处理和计划制定。

6. 考核要求

学员必须参与数据处理,制定“计划”,以此作为考核依据。

7. 实践教学报告要求

每生独立完成一份饲草料供应计划,并附整理后的相关调查数据。

九、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教材

甘肃农业大学草原系编,草原学与牧草学实习实验指导书》,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参考资料

陈宝书主编,《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年

贺建华主编,《饲料分析与检测》,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年

盖钧镒主编,《试验统计方法》,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年

十、教改说明及其他

                                                      

主撰人 :闫景彩

审核人:

分管教学院长:

2006年4月28日

点击下载文件:

  【时间】2012/11/05 09:34:00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