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动物毒物学》实验教学大纲

【字体:

本大纲对应于2007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实验课程号:30947B1sy

1. 课程属性:必修

2. 实验属性:非独立设课

3. 学时学分:总学时40  总学分2.0   实验学时20

4. 实验应开学期:秋季

5. 先修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动物生理、动物生化和动物营养

一 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本实验课是动物毒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有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动物毒物学实验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测定方法,为生产服务。

二 实验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通过学习,掌握常见动物毒物的检测方法。

三 实验考核方法及办法

考查:采用考勤、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记分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四 实验项目一览表

表1  实验内容一览表

序号

实验名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面向专业

学时

实验一

饲料中霉菌的测定

综合性

必修

检疫、检疫教

 6

实验二

大豆及大豆制品中尿素酶活性的检测

验证性

必修

检疫、检疫教

 2

试验三

饲料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测定

验证性

必修

检疫、检疫教

 4

实验四

饲料中铬的测定

验证性

必修

检疫、检疫教

 4

实验一 饲料中霉菌检验方法

(一)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学会饲料中霉菌的测定方法。

(二)实验内容或原理

根据霉菌生理特性,选择适宜于霉菌生长而不适宜于细菌生长的培养基,采用平皿计数方法,测定霉菌数。3、需用的试剂等。

(三)设备及材料

天平:感冒1g,最大秤量1000g;显微镜:1500×;温箱:25~28±1℃;冰箱:普通冰箱;高压灭菌器:2.5kg;干燥箱:50~250±1℃;水浴锅:45~77±1℃;振荡器:往复式;微型混合器:2900r/min;电炉;酒精灯;接种棒:镍铬丝;温度计:100+1℃;载玻片;盖玻片;乳钵;试管架;玻璃三角瓶:250,500mL;试管:15×150mm;平皿:直径9cm;吸管:1,10mL;玻珠:直径5mm;广口瓶:100,500mL;金属勺、刀等;橡皮乳头。

(四)实验步骤

霉菌检验程序如下:

(五)教学方法

讲解、示范和巡回指导。

(六)考核要求

掌握饲料中霉菌测定的原理及方法

(七)实验报告要求

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分析

实验二  大豆及大豆制品中尿素酶活性的检测

(一)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掌握大豆制得的产品和副产品中尿素酶活性的测定。本法可确认大豆制品的湿热处理程度。

(二)实验内容或原理

将粉碎的大豆制品与中性尿素缓冲溶液混合,在30℃保持30min,尿素酶催化尿素水解产生氨的反应。用过量盐酸中和所产生的氨,再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回滴。

(三)实验设备

1.仪器:

样品筛:孔径200μm;

酸度计:精度0.02pH,附有磁力搅拌器和滴定装置;

恒温水浴:可控温30±0.5℃;

试管:直径18mm,长150mm,有磨口塞子;

精密计时器;

粉碎机:粉碎时应不生强热(例如球磨机);

分析天平:感量0.1mg;

移液管:10mL。

2.试剂和溶液 

尿素(GB696─77):分析纯;

磷酸氢二钠(GB 1263─77):分析纯;

磷酸二氢钾(GB 1274─77):分析纯;

尿素缓冲溶液(pH6.9至7.0):4.45g磷酸氢二钠和3.40g磷酸二氢钾溶于水并稀释至1000mL,再将30g尿素(5.1)溶在此缓冲溶液中,可保存1个月。

盐酸(GB 622─77):分析纯,0.1M溶液;

氢氧化钠(GB 629─77):分析纯,0.1M标准溶液,按GB 601标准溶液制备方法的规定配制。

(四)实验步骤

1.称取约0.2g已粉碎的试样,称准至0.1mg,转入试管(3.4)中(如活性很高只称0.05g试样),移入10mL尿素缓冲溶液(4.4),立即盖好试管并剧烈摇动,马上置于30±0.5℃恒温水浴(3.3)中,准确计时保持30min。即刻移入10mL盐酸溶液(4.5),迅速冷却到20℃。将试管内容物全部转入烧杯,用5mL水冲洗试管两次,立即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4.3)滴定至pH4.70。

2.另取试管作空白试验,移入10mL尿素缓冲液(4.4),10mL盐酸溶液(4.5)。称取与上述试样量相当的试样,也称准至0.1mg,迅速加入此试管中。立即盖好试管并剧烈摇动。将试管置于30±0.5℃的恒温水浴,同样准确保持30min,冷却至20℃,将试管内容物全部转入烧杯,用5mL水冲洗试管两次,并用氢氧化钠标准溶液(4.3)滴定至pH4.70。

3.计算

以每分钟每克大豆制品释放氮的毫克量表示的尿素酶活性U,按下式计算:

式中:C——氢氧化钠标准溶液摩尔浓度,mol/L;

V0——空白试验消耗氢氧化钠溶液体积,mL;

V——测定试样消耗氢氧化钠溶液的体积,mL;

m——试样质量,g

:若试样经粉碎前的预干燥处理时,

式中:S——预干燥时试样失重的百分率。

4.重复性

同一分析人员用相同方法,同时或连续两次测定结果之差不超过平均值的10%,以其算术平均值报告结果。

(五)教学方法

讲解、示范和巡回指导。

(六)考核要求

测定大豆制品脲酶活性的操作方法正确,并掌握结果计算方法,两平行样测定值的误差在允许范围内。

(七)实验报告要求

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分析。

实验三 饲料中亚硝酸盐的测定

(一)实验目的

学习和掌握饲料中亚硝酸盐的测定方法。

(二)实验原理

样品在微碱性条件下除去蛋白质,在酸性条件下试样中的亚硝酸盐与对氨基苯磺酸反应,生成重氮化合物,再与N-1-蔡乙二胺盐酸盐偶合形成红色物质,进行比色测定。

(三)仪器与试剂

1.仪器

分光光度计,比色管等。

2.试剂

本标准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蒸馏水或相应纯度的水。

四硼酸钠饱和溶液:称取25 g四硼酸钠(Na2B4O7•l0H2O,GB632),溶于500 mL温水中,冷却后备用。

10.6%亚铁氰化钾溶液:称取53g亚铁氰化钾〔K4Fe(CN)6•3H2OGB1273),溶于水,加水稀释至500mL

22%乙酸锌溶液:称取110g乙酸锌〔Zn(CH3COO)2•2H2OHG3-1098),溶于适量水和15mL冰乙酸(GB676)中,加水稀释至500mL

0.5%对氨基苯磺酸溶液:称取0.5g对氨基苯磺酸(NH2C6H4SO3H•H2OHG3-992),溶于10%盐酸中,边加边搅,再加10%盐酸稀释至100mL,贮于暗棕色试剂瓶中,密闭保存,一周内有效。

0.1%N-1-奈乙二胺盐酸盐溶液:称取0.1gN-1-萘乙二胺盐酸(C10H7NHCH2NH2•2HCI),用少量水研磨溶解,加水稀释至100mL,贮于暗棕色试剂瓶中密闭保存,一周内有效。

5mol/L盐酸溶液:量取445mL盐酸(GB622),加水稀释至1000mI

亚硝酸钠标准贮备液:称取经1155℃烘至恒重的亚硝酸钠(GB633)0.3000g,用水溶解,移入500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此溶液每毫升相当于400ug亚硝酸根离子。

亚硝酸钠标准工作液:吸取5.00mL亚硝酸钠标准贮备液,置于200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此溶液每毫升相当于10ug亚硝酸根离子。

(四)操作步骤

1.试液制备

称取约5g试样,精确到0.001g,置于200mL烧杯中,加约70mL温水(60士5)5ml四硼酸钠饱和溶液,在水浴上加热15min(85±50),取出,稍凉,依次加入2mL10.6% 亚铁氰化钾溶液,2mL22%乙酸锌溶液,每一步须充分搅拌,将烧杯内溶液全部转移至200ml容量瓶)中,用水洗涤烧杯数次,并入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静置澄清,用滤纸过滤,滤液为试液备用。

2.标准曲线绘制

吸取0、0.250.501.002.003.00mL亚硝酸钠标准工作液,分别置于50mL棕色容量瓶中,加水约30mL,依次加入2mL0.5%对氨基苯磺酸溶液,2mL盐酸溶液,混匀,在闭光处放置3~5min,加入2mL0.1%N-1-蔡乙二胺盐酸盐溶液,加水稀释至刻度,混匀,在闭光处放置15min,以0mL亚硝酸钠标准工作液为参比,用10mm比色池,在波长538 nm处,用分光光度计(4-1)测其他各溶液的吸光度,以吸光度为纵坐标,各溶液中所含亚硝酸根离子质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或计算回归方程。

3.测定

准确吸取试液约30m L,置于50mL棕色容量瓶(4-5)中,从“依次加入2ml,0.5%对氨基苯磺酸溶液(3.4),2 mL盐酸溶液”起,按标准曲线测定的方法显色和测量试液的吸光度。

4.结果计算

计算公式

式中:X—试样中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含量,mg/kg

V—试样测定时吸取试液的体积,mL

m1-VmL试液中所含亚硝酸根离子质量,ug(由标准曲线读得或由回归方程求出)

m—试样质量,g;

1.5—亚硝酸钠质量和亚硝酸根离子质量的比值。

5.结果表示 

每个试样取2个平行样进行测定,以其算术平均值为结果,表示到1mg/kg

6.重复性

同一分析者对同一试样同时或快速连续地进行两次测定,所得结果之间的差值;

在亚硝酸盐含量小于或等于1mg/kg时,不得超过平均值的50%;

在亚硝酸盐含量大于1mg/kg时,不得超过平均值的20%

(五)教学方式

讲解、示范和巡回指导。

(六)考核要求

掌握饲料中亚硝酸钠的测定方法。

(七)实验报告

测定步骤与实验测定结果。

实验四  饲料中铬的测定方法

(一)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学会饲料中铬的测定方法。

(二)实验内容或原理

以干灰化法分解样品,在碱性条件下用高锰酸钾将灰分溶液中铬离子氧化为六价铬离子,再将溶液调至酸性,使六价铬离子与二苯卡巴肼生成玫瑰红色铬合物,进行比色测定,求得铬的含量。

(三)实验设备

分析天平。

高温电炉(马福炉)。

实验用样品粉碎机或研钵。

电炉:600W。

容量瓶:50、100、1000mL。

吸量管:1、5、10mL。

移液管:5、10、15、20、25、30mL。

三角烧瓶:150mL。

短颈漏斗:直径6cm。

瓷坩埚:60mL。

滤纸:11cm,定性,快速。

分光光度计:有10mm比色皿,可在540nm处测量吸光度。

(四)实验步骤

1.试样处理

称取1.0~1.5g样品,精确到0.001g,置于60mL瓷坩埚中,在电炉上炭化完全后,置于马福炉内,由室温开始,徐徐升温,至600℃灼烧5h,直至样品呈白色或灰白色无碳粒为止。

取出冷却,加入5mL0.5mol/L硫酸溶液,在电炉上微沸,内容物全部移入150mL三角瓶中,并用热水反复洗涤坩埚3~4次,洗涤液并入三角瓶中,加入1.5mL4mol/L氢氧化钠溶液,再加入2滴2%高锰酸钾溶液,加水使瓶内溶液总体积为60~70mL,摇匀,溶液呈紫红色,在电炉上加热煮沸20min(在煮沸过程中,如紫红色消褪,应即时补中高锰酸溶液,使溶液保持紫红色),然后沿壁加入3mL95%的乙醇,摇匀,趁热过滤,滤液置于100mL容量瓶中,并用少量热水洗涤三角瓶和滤纸34次,洗涤液并入容量瓶中,此滤液即为试样溶液,备用。

2.标准曲线绘制

吸取铬标准溶液0、5.00、10.00、20.00、25.00、30.00mL,分别置于100mL容量瓶中,加入适量水稀释,依次加入4mL1:6硫酸溶液,再加入2.0mL二苯卡巴肼溶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静置30min,以空白溶液作为参比,用10mm比色皿,在波长540nm处用分光光度计测量其吸光度,以吸光度为纵坐标,铬标准溶液浓度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3.试样测定

在装有试样溶液的100mL容量瓶中,依次加入4mL1:6硫酸溶液和2.0mL二苯卡巴肼溶液,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静置30min,按6.2步骤测定其吸光度,求得试样溶液铬的浓度。

4.测定结果

计算公式:

式中:X——试样中铬的含量,mg/kg;

      c——测定用试样溶液中铬的浓度,μg/mL;

      m——试样质量,g。

结果表示

每个试样取2个平行样进行测定,以其算术平均值为结果。结果表示到0.01mg/kg。

(五)教学方法

讲解、示范和巡回指导。

(六)考核要求

掌握饲料中铬测定的原理及方法

(七)实验报告要求

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分析

课程负责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高凤仙

二零零八年一月

点击下载文件:

  【时间】2012/11/05 09:36:00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