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教学资源 > 教学大纲

《家禽生产学》实验教学大纲

【字体:

      

1. 实验课程号:20207B2sy

2. 课程属性:必修

3. 实验属性:非独立设课

4. 学时学分:课程总学时50学时,总学分3学分。

5. 实验应开学时:10学时

6. 先修课程: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饲养学、动物营养学、家畜环境与环      境工程等。

一、 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家禽生产学实验教学是“家禽生产学”理论知识与生产、科学研究实践相结合的技能性教学环节,是动物科学专业主要专业课实验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和考核学生掌握现代家禽生产、科学研究等综合实践技能的必修实验教学内容。

通过本实验教学,主要让学生巩固和扩展现代家禽生产理论与实践知识,了解和掌握现代家禽生产与科学研究中技术人员所必须掌握的基本实验实践技能,为学生以后的生产综合实习和专业技术实践工作奠定基础。

二、 实验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通过本实验教学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以及掌握观察、分析、解决生产与科学研究中实际问题的步骤、方法、原理等。要求掌握家禽蛋的结构、组成、功能和蛋品质鉴定的原理、方法;掌握家禽体尺测量与产肉力测定方法;了解家禽胚胎发育过程和熟悉家禽胚胎的生物学检查方法与内容等。

三、 实验考核方式及办法:

考查,对实验过程与试验报告总结进行检验和按百分制评分。以实验课总平均分的20%~30%计入家禽生产学课程成绩中。

四、 实验项目一览表

家禽生产学实验项目一览表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适用专业

学时

1

2

3

家禽蛋的结构与品质鉴定

家禽体尺测量与产肉力测定

家禽胚胎发育观察与生物学检查

验证性

验证性

验证性

必做

必做

必做

动物科学

动物科学

动物科学

3

3

4

五、 实验项目的具体内容:

实验一    家禽蛋的结构与品质鉴定

1. 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学习蛋的结构组成和作用以及蛋形成过程。掌握蛋的品质测定常规方法。

2. 实验内容

蛋的构造、名称、营养组成及作用。蛋品质分析测定的常规方法与应用。

3. 需用的仪器或试剂等

不同保存期的商品鸡蛋和鸭蛋,种用鸡蛋(受精蛋)。食盐、1000ml容量杯、1000ml容量筒、液体比重计、美蓝、平皿、小镊子、小剪刀、吸管、放大镜、天平、游标卡尺、照蛋器、蛋白高度仪、Roche比色扇。

4. 实验步骤

测定与观察评定:蛋重、蛋壳色泽、蛋型指数、蛋比重、照检→破壳→测定与计算:蛋壳厚度、蛋白高度、蛋黄色泽、蛋黄指数、血肉斑率

5. 教学方式

用图、实物讲解并演示操作方法。

6. 考核要求

对禽蛋结构、组成、功能有全面的了解;熟练掌握禽蛋品质鉴定的常规项目与方法,并能正确和准确地进行测定与鉴定。

7. 实验报告要求

绘制蛋构造图。写出并评价各项蛋品质指标的测定结果。

实验二   家禽体尺测量与产肉力测定

1. 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认识家禽体尺部位和学习测量方法并了解其在生产中的应用。掌握家禽产肉性能的测定方法和步聚。

2. 实验内容

家禽体尺测量的主要指标、部位、方法和应用。家禽产肉力主要指标的测定步聚和方法。

3. 需用的仪器或试剂等

达到屠宰日龄的商品活鸡、活鸭。家禽骨骼标本和图谱、卷尺、卡尺、直尺、台秤、手术刀、平皿、瓷盘、小镊子、小剪刀、天平、胸角器。

4. 实验步骤

体尺测量:体斜长、胸宽、胸深、胸骨长、胸角度、胫长、耻骨间距、胸耻骨间距→称活重→屠宰,放血、去毛、沥干→产肉力测定:屠体重、半净膛重、全净膛重、腹脂重、胸肌重、腿肌重→计算:屠宰率、半净膛率、全净膛率、腹脂率、胸肌率、腿肌率。

5. 教学方式

用图、实物讲解并演示操作方法。

6. 考核要求

了解体尺测量的意义并能正确和准确地进行测量。熟练掌握家禽产肉力测定的主要指标和操作程序。

7. 实验报告要求

实验报告中详细写出体尺测量结果和计算产肉力测定的结果。

实验三  家禽胚胎发育观察与生物学检查

1. 实验的目的和要求

了解不同日龄鸡胚胎发育的外形特征。掌握鸡胚死亡日龄的分析和鉴定方法。

2. 实验内容

5日龄、10日龄、18日龄鸡活胚的形态发育观察和测定。不同日龄死胚的剖检观察和分析鉴定。

3. 需用的仪器或试剂等

5、10、18日龄的正常发育鸡胚蛋,各日龄死胚蛋。鸡胚标准发育图谱、手术刀、平皿、小镊子、小剪刀、吸管、放大镜、天平、游标卡尺、照蛋器、药匙、滤纸、生理盐水。

4. 实验步骤

观察、了解鸡胚胎正常发育的过程及各阶段表观特征→剖检和测定测量5、10、18日龄的正常发育鸡胚→不同日龄死胚的剖检观察和死因分析鉴定

5. 教学方式

用图、实物讲解并演示操作方法。

6. 考核要求

掌握主要日龄胚胎的形态特征。掌握不同日龄死胚的分析、鉴定方法。

7. 实验报告要求

写出不同日龄活胚的长度和重量,描述内外器官形态、大小、颜色、是否发生等以及胚胎和胎膜的主要特征。列表写出死胚剖检记录与鉴定分析。

六、实验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1. 杨宁主编.家禽生产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2. 湖南农业大学印.家禽生产学实验指导.

七、教改说明及其他

                                           主撰人:曲湘勇

                            

                                                 审核人:曲湘勇

                                                 分管教学院长:

                                                 20077月1日

点击下载文件:

  【时间】2012/11/05 09:39:00
  【来源】
  【作者】